close

  • 辦理公司登記 急尋申請公司行號流程及辦理的會計師~@E@
  • 台中公司行號登記 申請公司費用為多少呢?請有辦過公司的老闆分享~@E@
  • 台中有限公司登記流程 如何成立有限公司~我該找誰呢?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我是 南京大蘿卜 ”——訪日本導演竹內亮


    新華社南京5月31日電(記者李吶 陸華東)竹內亮,住在南京的日本人。他執導制作的中文紀錄片《我住在這裡的理由》在網絡上點擊量過億,而他自己卻諧謔地稱其為“三無產品”——無臺本、無套路、無資金。

    這位一頭卷發、身著淺粉色格子襯衫、深粉色短褲的38歲中年男人,坐在位於南京市中心的工作室,用流利的中文接受瞭新華社記者專訪。

    (圖為竹內亮在南京街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隻有互相瞭解和尊重才能建立中日友好”】

    2010年,竹內亮為日本NHK電視臺拍攝紀錄片《長江》。他帶著攝制組從青藏高原一路向東到上海,沿著長江拍攝中國的風土人情。

    “一些內陸地區的人見到我就說 小日本 來瞭,還有人問 高倉健和山口百惠還好不好? ”竹內亮回憶說,“很多中國人對日本的看法可能還停留在上個世紀。”

    於是,竹內亮有瞭拍攝一部向中國人介紹當下日本的紀錄片的想法。“把日本的文化、社會生活介紹給中國人。”而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做向日本介紹中國的工作。

    “我不喜歡口頭上的中日友好。”竹內亮眉頭緊蹙,努力用中文表達著他的想法,“隻有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能建立友好”。

    竹內亮對中國的瞭解,源於2010年那次走遍大半個中國的拍攝,也得益於他的中國妻子。然而台中公司設立,對他到中國拍攝紀錄片的想法,傢人最初並不贊成。經過兩年勸說,夫妻二人最終放棄瞭在日本穩定的工作和生活,舉傢搬到中國南京。

    “起初很多日本朋友擔心我會不會因為歷史的原因被打。但我之前來過好幾次南京,我知道他們的擔心完全沒有必要。”竹內亮說,他喜歡這座城市。

    到南京定居的第一年,竹內亮就參加瞭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公祭活動。“在日本的教科書裡,關於 南京大屠殺 隻有一行字。但我的歷史老師講瞭兩個小時,所以我對這段歷史的印象非常深刻,我遇到瞭非常好的老師。”

    竹內亮說:“前陣子有日本知名大學的學生來南京玩兒,參觀我的公司,他們幾乎都不知道 南京大屠殺 這段歷史,我很震驚。這是日本教育的問題”。

    【“我喜歡拍中國人,他們在鏡頭前獨特而真實”】

    2013年,竹內亮在南京創建瞭和之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剛開始,他準備找中國的電視臺合作,但因為初來乍到、資源有限,與電視臺的合作沒能談成。

    “但我發現瞭中國的網絡平臺,它有更大的自由度,也可能被更多的觀眾發現和認可,影響力比我想象的大。”竹內亮說。

    (圖為《我住在這裡的理由》攝制團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5年,竹內亮用自己的積蓄,開始拍攝《我住在這裡的理由》。一名導演、一名攝像、一名主持人,拍攝對象是住在日本的中國人和住在中國的日本人。他們中既有成為羽田機場第一保潔員的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程序中日混血,也有在江西獨居的中年日語老師,有在日本從事相撲職業的內蒙古壯漢,更有鮮為人知在福島種地的東北小夥。

    紀錄片每集10多分鐘,主人公年齡、職業、人生經歷各不相同。他們中有人為瞭求學來到異鄉,有人因為工作原因被派駐海外,有人到他鄉追求藝術夢想,有人則僅僅是為瞭改變傢裡人的生活。

    正如竹內亮寫在每集紀錄片開頭的一段話:現在是一個交通發達,人口流動激烈的時代,一個人為什麼要生活在那塊土地,一定有著很深層的理由。

    竹內亮的拍攝手法很獨特。他從不準備臺本,拍攝之前對采訪對象也是知之甚少,有些采訪對象甚至是他在街頭“搭訕”而來的。拍攝中,他從不刻意煽情,而是采用聊天、吃飯、陪玩等方式跟蹤記錄。

    “這樣才能保證整個紀錄片拍下來沒有條條框框的限制。”竹內亮說,他希望自己的紀錄片能讓觀眾從中看到最真實的中日兩國普通人,自然而然地改變對彼此的情感和認知。

    一個日本人為何癡迷於拍攝在海外生活的中國人?竹內亮的回答很簡單--喜歡。

    “我非常喜歡拍中國人,他們在鏡頭前獨特而真實,所有的想法和感情都能夠表現出來。而日本人從小被教育 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 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他們大都會把自己的想法藏起來。”竹內亮說。

    (圖為《我住在這裡的理由》攝制團隊與拍攝對象、東京羽田機場保潔員新津春子(郭艷春)合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是 南京大蘿卜 ”】

    自2016年起,《我住在這裡的理由》在中國多個網絡平臺上已經播出瞭70集,在年輕人中產生瞭觀看熱潮,偶爾在片中客串主持人的竹內亮也在中國有瞭粉絲。

    竹內亮的微博是2015年7月註冊的,兩年不到的時間,他的微博粉絲已經接近2萬。“剛開始我是被老婆 逼著 玩微博的,後來我發現通過微博可以實時跟粉絲互動、交流,越玩越覺得有意思。”

    除瞭拍攝之外,每天發微博、回復網友留言已經成為竹內亮生活中的一大“趣事”。自拍在街邊小攤吃涼皮、發佈最新一集紀錄片彩蛋、征集下期拍攝線索……在微博上,竹內亮玩得不亦樂乎。

    “我的微博不能讓別人替代我回復,因為我的中文水平,別人代替很容易被發現。太正確、太標準的中文回復肯定不是我啦。”竹內亮笑著說,他很享受網友糾正他的中文。

    竹內亮喜歡吃南京的鴨血粉絲湯,喜歡看中國電視劇,尤其是《虎媽貓爸》、《咱們結婚吧》這類關於傢庭生活的。他還喜歡觀看視頻網站的彈幕評論,以至於有網友發彈幕稱他是“假日本人”。


    “我不僅是個 假日本人 ,我還是個 南京大蘿卜 。”對於“假日本人”這個身份,竹內亮並不排斥,反而用南京當地一句形容人老實、簡單的土話——南京大蘿卜來形容自己。

    現在,竹內亮的團隊已經有十個人,有中國人,也有日本人。盡管工作室還是租來的十幾平方米小房間,盡管《我住在這裡的理由》依然隻有很少的贊助,但他說,會一直拍下去,並計劃到亞洲其他國傢拍攝住在那裡的中國人。



    (原標題:“我是 南京大蘿卜 ”——訪日本導演竹內亮台中申請行號)



    本文來源:新華社新媒體專線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xh353t5j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